中新網3月7日電 據臺灣《新新聞》雜誌報道,臺北市長選戰向來不會冷場,藍綠陣情趣用品營候選人都藉這場臺北之戰,作為躍登龍門前的熱身賽,臺北市長選舉在縣市選舉的重要性首屈一指。
  報道說,藍、綠陣營都“默契十足”,從黨內初選,到選戰正式開打,各候選人的政策攻防、宣G2000傳對抗、組織角力都烽火連天,非要到開票結果才偃兵息鼓,而且每個環節都極具戲劇張力,令人看得血脈賁張、熱血沸騰。
  這次臺北市長選舉大戰,不論是“神豬”(連戰之子連勝文)對上“怪醫”(柯文哲),還是對上律師(顧立雄)或祖母綠(吳哥窟呂秀蓮),都十分有看頭。
  柯文哲若代表“在野大聯盟”,將是一次新型態的選戰風格,是首次藍營正規軍與在野組合軍的非傳統對決新竹售屋,而且議員選舉會與市長參選人產生什麼競合關係,牽涉藍綠地方板塊再洗牌,相當值得觀察。
  臺北是全台最藍usb的選區
  報道說,臺北市是臺灣最深藍的地方,特別是“北藍南綠”的版圖漸次定型後,藍軍在面對“南二都”(高雄、臺南)無法收復的“劣勢”下,更要全力防堵綠軍反攻,也使得“危機牌”成了藍軍的終極王牌。
  然而,即使藍營出現分裂,最後選民都會自動棄保,讓綠營在臺北市已經討不到便宜。雖然近兩次選戰推出天王級的謝長廷與蘇貞昌,使出不同招術,曾讓選情變得渾沌,卻仍無功而返。但民進黨的“不放棄”,讓藍綠兩軍對峙時更具話題性與緊繃度,凸顯臺北市長選舉在縣市選舉的重要性首屈一指。
  文章分析,從選戰的角度,藍綠陣營都把選舉打得嚴肅與高潮迭起,因為臺北市長選舉是國際媒體關註焦點,過程及結果都是指標。雖然藍綠在現實的基本盤還有段差距,但都努力使選舉效應極大化,“藍營宣稱可能敗、綠營揚言可能勝”,主要原因在於,藍綠候選人都藉這場臺北之戰,作為躍登龍門前的熱身賽。
  謝長廷南北兩役牽製成功
  文章指,事實上,過去五次臺北之戰,藍綠打得天昏地暗,最驚天地、泣鬼神的,應是陳水扁在1994年於三強鼎立下脫穎而出。當年陳水扁超越以往民進黨的悲情訴求,開啟綠軍新式選戰風格,標舉“快樂•希望•陳水扁”;然而黃旗軍在新黨趙少康的鼓動下,同樣展現驚人氣勢,時任國民黨主席李登輝等主流派則是施展棄保戰術,防止非主流派逆襲,最終拱出臺灣解嚴後首位在野臺北市長。
  1994年選戰扣人心弦,在於卷入國民黨流派之爭,李登輝藉此進行“清黨”;民進黨展現大團結氣象,但是謝長廷與新潮流系在這一役後分道揚鑣,造成派系勢力大位移。另一個指標是,泛藍群眾嘗到“分裂投票”的敗選教訓,從此牢牢記住“三分天下、綠營得利”的教訓。
  1998年陳水扁連任之役,藍綠同樣殺得難分難解,泛藍為阻擋陳水扁藉勝選直接挑戰“大位”,硬是將他拉下馬;然而佈下重兵包圍臺北城的結果,卻讓謝長廷在高雄逆轉勝,開啟“南方小太陽”時代,也是民進黨席卷南臺灣的序曲,從此奠下“北藍南綠”的基礎。
  民進黨除了2002年李應元實力較弱之外,包括扁、謝、蘇三位天王級戰將出征臺北,都維持綠軍基本盤,特別是2006年適逢扁家弊案纏身、倒扁紅衫軍盛氣逼人,謝長廷接受徵召馳援,成功牽制藍營資源不致大舉南下,使得民進黨得以繼續在高雄執政。(文/李彥謀)  (原標題:台媒:臺北市長爭霸 誰能借躍臺灣“大位”龍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