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圖為:這張攝於1877年的照片為圓明園西洋樓遠瀛觀,主體仍保存完好,十數根石柱還都在,但是,門口原擺放獅子的石座上已經沒有了獅子
  據《法制晚報》報道 近日舉辦的北京華辰春拍影像專場中,一批記錄了北京城舊貌的老照片首次亮相。其中一張拍攝於19世紀60年代的清漪園(頤和園前身)重點建築——大報恩延壽寺照片最為罕見。相關專家稱,大報恩延壽寺為頤和園排雲殿景區前身,這張照片是目前所知的英法聯軍燒毀清漪園後最早的影像。
  這張照片由兩張照片拼接而成。雖然已經歷經百餘年,照片也已泛黃,但圖像依然很清晰。照片顯示的是大報恩延壽寺全景,寺廟前兩側有兩個大石獅子,石獅子之間一片瓦礫,大報恩延壽寺天王殿已不見蹤影,天王塑像只剩下下半身。天王塑像旁有兩座經幢,五六層高。照片右側中部有轉輪藏和萬壽山昆明湖石碑。照片中還有通往大報恩延壽寺最高建築佛香閣的平臺扶手。
  攝影者應為John Dudgeon(德貞),她1863年來華任職教會醫生,在華35年。她也是中國早期攝影史上最早出版攝影專著的攝影師之一,在中國拍攝了不少照片,但留存下來的相當罕見。該照片拍攝時間是1867年至1869年間,是目前發現的清漪園被毀後最早的一張大報恩延壽寺遺址舊照。
  (原標題:圖文:頤和園百年前老照片亮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