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齡63歲 他們的理念是舞出健康、快樂和青春活力
  舞隊的隊員是有舞蹈根底的■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思 攝
  舞蹈隊名稱:遼寧老幹部大學男舞隊
  舞種:民族舞等
  活動地點:遼寧老幹部大學
  本報訊(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康曉潺)在沈陽,遼寧老幹部大學藝術團有一支由退休老幹部組成的老年男子舞蹈隊。這支舞蹈隊共有20人,其中年齡最大的71歲,平均年齡在63歲。
  他們的理念是,舞出健康,舞出快樂,舞出青春的活力。
  成立第一天 有人害羞跳舞時一動不動
  “我們這個老年男子舞蹈隊剛剛成立不久,但大家進步很快,也學到了不少東西。”昨日,遼寧老幹部大學一名工作人員說,學校的老年男子舞蹈隊是2013年開始籌劃組建的,剛組建的時候,一些老年人不接受、不理解。老幹部大學中的學員,省直的老幹部居多,還有一個人做了一輩子辦公室,讓他們去跳舞,有點困難。
  “哪有六七十歲的老頭跳舞的?”老年男子舞蹈隊成立之初,也有一些人產生過這樣的疑慮。舞蹈隊的一名老師回憶,3月9日開課第一天,20名大爺全部到齊,可就在排練的時候,有的人低著頭不好意思,還有的人顯得有些害羞,跳舞時身體不自在一動不動。
  其實,就是一個理念問題,真正跳起舞來,就什麼都忘了。老年男子舞蹈隊每周訓練一次,大家逐漸進入狀態。
  舞蹈教練張振告訴記者,20名老年舞蹈學員中,有三分之一的人具有一定的舞蹈基礎,還有一些人小時候練過舞蹈。這個舞蹈隊中,將重點學習芭蕾舞的初級和民族舞。記者瞭解到,由於舞蹈班有時候還需要對外表演,在招生時也較為嚴格,學員要求年齡在70歲以下,體重70公斤以下,身高1.70米以上。舞蹈班的平均年齡在63歲左右。
  舞蹈隊中最大71歲 擅長芭蕾舞
  “我們當中,很多人都是退休後有了時間,才開始學習舞蹈的。”老年男子舞蹈隊中的老大哥,71歲的單連樹說。
  單連樹告訴記者,退休後自己先後被幾個單位返聘,從63歲辭去所有工作,也就是在這個時候,自己開始熱愛上了跳舞專心練習文藝。而且在退休後還“進修”了近8年的跳舞。
  “跳舞講究的是手眼身法步,要柔中帶剛,必須達到身隨手動,眼隨手走。”單連樹說,舞蹈學習的同時,也讓自己學到了不少人生的樂趣,生活最重要的就是心態。
  通過老年舞蹈,不僅可以舒筋活血,對筋絡的舒展起到作用,同時要求每個舞步熟記於心,這又可以預防老年痴獃,起到強身健體的作用。
  單連樹自豪地說,退休後他曾參與芭蕾舞蹈《化蝶》,在舞蹈中扮演男主角梁山伯,說話間,71歲的單連樹立起腳尖優美地在空中轉了一個圈。
  舞蹈場地上,20名老人跟隨著舞蹈老師的節拍,舞動起來,彰顯出青春的活力。他們的理念是,舞出健康,舞出快樂,舞出青春的活力。
  老幹部大學的工作人員表示,相對男舞蹈隊而言,學校的兩支老年女子舞蹈隊則更為“專業”,不僅上過遼寧電視臺的春節晚會,還在香港、北京等地得過多次一等獎。5月30日,舞蹈隊將去沈陽一家敬老院進行表演。  (原標題:放下“面子” 20位大爺組隊跳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