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讓核心價值在全民行動中彰顯
   ——二論營造“節儉養德”的時代風尚    
      再廣泛的社會行動,如果缺少價值觀層面的認知認同,也難以持之以恆;再鮮明的行為導向,如果缺少發自內心的自覺自律,也會變得遙不可及—展節儉養德全民節約行動,一個極為重要方面就是,立足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這個根本,使節儉節約理念真正轉化為人們的思維方式和行為習慣。
      黨的十八大以來,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的大勢正在形成。但也要看到,浪費現象遠未根絕,奢靡之風依然存在,甚至一些人在浪費之餘仍然振振有詞:花錢消費是個人自由,浪不浪費他人無權干涉。這些情況都說明,勤儉節約首先是一個價值觀問題,鋪張浪費之所以禁而難絕,關鍵就在於思想上的扣子還沒有解開。
      走過篳路藍縷的革命歲月,告別白手起家的建設年代,我們不用再過毀家紓難的苦日子、紅米飯南瓜湯的窮日子,適當追求生活質遼以理解。但任何時候富裕都不是浪費的通行證,更何況我國還有1.28億貧困人口、人均GDP仍然後、人均資源占有量先天不足,我們又怎能未富先奢試想,如果人人躬行節儉,13億人集腋成裘、聚沙成塔,那將是多麼巨大的財富相反,浪費起來,又將是多麼巨大的損失從這個意義而言,節儉節約不僅是個人私德,更是社會公德。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節儉和浪費的態度,折射出其價值標準和文明程度,昭示著這個國家和民族的發展前景。
      人無儉不立,家無儉不旺,黨無儉必敗,國無儉必亡。節儉節約作為一種傳統美德和價值追求,無論在國家層面、社會層面還是個人層面,都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題中應有之義,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具體體現。在日常生活中,少一些鋪張浪費,更能獲得“儉以養德”的精神富足;在社會活動中,每個人的身體力行,更能涵養崇儉抑奢的社會風尚;在國家發展中,倡導節儉對轉變發展方式、實現科學發展尤為重要。一言以蔽之,開展全民節約行動的過程,應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人心的過程;而核心價值觀的培育養成,會讓節約行動獲得更為持久的生命力和影響力。
      古人講“儉,德之共也;侈,惡之大也”。傳承勤儉節約的傳統美德,動員每個人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億萬人民必定能在共同的價值認同中,營造“節儉養德”的時代風尚。  (原標題:人民日報評論員:讓核心價值在全民行動中彰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