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環護部公佈2014年8月份重點環境案件處理情況,共辦理重點環境案件45件。
  值得註意的是,齊化集團有限公司因存在環境問題被環保部“點名”,環保部門監測其周邊一戶居民淺層水井(18米)鐵檢測指標超標;而周邊淺層地下水COD和氯化物2項指標此前曾超標。
  環保部介紹,2014年8月份,人民群眾和新聞媒體陸續反映了一些環境污染問題,各地環保部門繼續加大環境執法力度,嚴厲查處環境違法行為。8月份江蘇省共辦理重點環境案件11件,天津市4件,河北省2件,山西省1件,內蒙古自治區2件,黑龍江省1件,安徽省2件,福建省2件,江西省6件,山東省6件,河南省5件,湖南省1件,廣東省2件。
  其中,江蘇省環保部門查處轄區內私設暗管或利用雨排口惡意排污企業三家,分別是:連雲港科田化工有限公司、連雲港映山花化工有限公司、連雲港化蝶化學有限公司。環保部稱,鑒於上述企業環境違法行為性質惡劣、情節嚴重,灌雲縣環保局在及時對上述企業進行依法嚴肅查處後,已移交當地公安部門做進一步調查。
  而位於黑龍江省齊齊哈爾市的齊化集團有限公司因存在5項環境問題被環保部“點名”。
  這5項問題包括:8萬噸/年聚氯乙烯項目、50萬噸/年ARGG項目無竣工環保驗收手續;電石渣堆場進行了夯實處理,但未採取其他防滲措施;廠區南側水泡水體pH值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準,底泥中pH值、總汞含量超過土壤環境質量標準;周邊一戶居民淺層水井(18米)鐵檢測指標超標;周邊淺層地下水COD和氯化物2項指標曾超標。
  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瞭解,下一步環保部將督促當地環保部門對存在的環境違法行為依法處理到位並執行到位,整改到位;定期開展環境監測;向社會公開案件情況和整改情況。
  我國已進入環境污染事故的高發期,公眾參與正發揮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
  環保部數據顯示,2013年,環保部“12369”環保舉報熱線受理群眾舉報1960件,比上年增長了26%。
  實際上,新修訂的《環境保護法》也對“公眾參與”給出了明確的規定,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發現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污染環境和破壞生態行為的,有權向環境保護主管部門或者其他負有環境保護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舉報。
  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認為,近年來,公眾參與環保的積極性明顯提高,主要原因是環保意識提高、污染損害公眾切身利益、參與渠道增加等。
(編輯:SN09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