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10日電 題:APEC會議會場內外處處是景
  中新社記者 尹力 杜燕
  在北京最美的季節里,2014年亞太經合組織(APEC)會議周正如火如荼進行中。APEC會議會場內外,處處是景。
   會場外保障錦上添花
  老北京人都會說“北京最美是秋天”。最美的秋日,習近平夫婦10日晚將宴請參加此次APEC會議的嘉賓。APEC會議歡迎晚宴並非饕餮盛宴,盤點多次歡迎晚宴,菜單都不複雜。
  10日一大早,中新社記者在“水立方”外看到,200多名頭戴白色高帽的大廚已準備入場。來自全聚德的一位廚師透露,他和20來個同事經過一個多月訓練,希望當晚可以把最好的一面展示給APEC成員領導人,讓他們品嘗中國特色美食。
  國家會議中心、“水立方”舉辦活動,附近道路10日將採取臨時交通管制措施。記者看到,附近道路上,武警、交警、民警早早上崗。
  一位民警告訴記者,已十幾天沒回家。隨著APEC會議周的多場重大活動陸續展開,他們巡邏時間從原來的每天9小時增至16小時,一日三餐都是盒飯,“忙起來,就蹲在路邊兒吃。”
  他稱,APEC會議期間,與同事負責中心區的交通秩序維護,支隊要求大家24小時不放鬆,面對車輛必須做到逢疑必查,沒有漏洞。
  北京警方日均投入2.8萬餘名社會面防控警力,組織80萬餘名群防群治力量投入APEC會議安保工作中。11月1日以來,單是北京市公安局公交總隊接報110警情就同比下降32%,治安類警情同比下降53%,刑事類警情下降83%。
   會場內奔跑的風景
  國家會議中心APEC會議會場外有秋景怡人,會場內也有一道特殊風景,那就是奔跑的中外記者們。
  APEC各經濟體代表從7日開始陸續抵京。為方便記者前往採訪,新聞中心通過手機客戶端發出“關於採訪會議周外國元首機場抵達活動的通知”。
  由於“記者每人限領一張機場採訪副證,數量有限,先到先得”,記者們聽到手機提示音、看到推送內容,立馬衝出座位。緊接著,會場各個方向都有記者“一路狂奔”至綜合服務台排隊領證。順利領到的記者滿面笑容,忙著給“家裡”報喜;錯失良機者則鬱郁寡歡。
  截至9日19時,新聞中心已推送6則接機採訪通知,不時可見“奔跑的風景”。其中,引起最大騷動的要算俄羅斯、日本、美國等代表團的抵達通知,前往綜合服務台領取證件的排隊人數均十分可觀。
  11月7日至10日,加拿大、印度尼西亞、智利、俄羅斯、日本、越南、菲律賓、美國、墨西哥等十餘個APEC經濟體的領導人已率團先後抵達北京。
  由於領導人的專機抵達時間較為集中,負責接機採訪的攝影記者便穿梭於新聞中心和首都機場之間。最早的一次,記者們需要凌晨三點半前往機場,不少記者在收到通知後都犯難:“這到底是睡還是不睡?”
  攝影記者王駿說,截至目前,他參加了近半數的接機採訪,連續拍攝俄羅斯、日本、越南、菲律賓、泰國等代表團抵京,不眠不休近30個小時。在發出最後一張泰國代表團抵京的圖片後,這位英俊的小伙子終於決定回家休息,“同事都說我憔悴了,逼著我趕緊睡回來”。(完)  (原標題:APEC會議會場內外處處是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