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原標題:俄明年試點中學生考漢語 漢語在俄地位不斷提升
  【環球時報駐俄羅斯特派記者 謝亞宏 柳直】隨著中俄關係的進一步密切,漢語在俄羅斯的地位不斷提升。據俄羅斯新聞網報道,俄教育主管部門計劃從明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試點中學畢業生漢語考試,未來還會將漢語列為俄高考外語考試科目。
  俄聯邦教育科學監督局副局長穆扎耶夫12日對俄新網表示,“政府計劃從2015年開始,在全國範圍內試點九年級學生(中學畢業生)漢語科目考試”。穆扎耶夫稱,這一試點是為未來將漢語科目列入俄中學生統一國家考試的語言科目清單做準備。自俄政府2009年開始舉辦全國統一高考以來,外語一直是選考科目,可選語種只有英語、法語、西班牙和德語。
  俄羅斯網民紛紛對教育主管部門這一提升漢語地位的舉動表示贊同。在俄新網論壇上,名為“科米特”的網民留言稱,“漢語是世界上使用人數最多的語言之一。當前俄中關係發展處於歷史最好時期,加強漢語學習有助於進一步推動兩國的往來”。另一人則稱,“我們過去只重視學習西方國家的語言,卻忽視了東方的鄰國,我們的下一代很有必要加強漢語學習”。然而,目前學漢語的俄中學生不多,且絕大部分集中於遠東地區、莫斯科和聖彼得堡。
  漢語在俄地位的提升離不開官方的大力推動。中俄政府近年來簽署了一系列旨在推動中俄語言交流的針對性協議。中國政府已在俄羅斯開設21所孔子學院。2010年9月,時任俄羅斯總統的梅德韋傑夫訪華時表示,“俄民眾應當更多地學習漢語,以便更廣泛地發展俄中兩國關係”。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編輯:SN1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