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
  新疆網訊(記者郭玲 王璇報道) 除蘭新第二雙線為高速鐵路外,新疆境內無高鐵規劃。未來5年到15年,新疆的鐵路規劃重點是城際鐵路全覆蓋。
  11月16日,蘭新第二雙線(烏哈段)正式開通,烏魯木齊到吐魯番僅需40分鐘、到哈密需3小時7分鐘;加上今年5月1日開通的“北疆之星”城際列車,烏魯木齊到石河子需1小時30分鐘、到奎屯需2小時32分鐘、到克拉瑪依需4小時11分鐘。
  以烏魯木齊為中心的“4小時經濟圈”已經形成,城際鐵路讓新疆人的“同城夢”變成現實。
  自治區發改委方面接受本報記者專訪時表示,雖無高鐵規劃,但規劃有全疆範圍內的城際鐵路,以適應全疆經濟社會發展、滿足旅客快速出行需求。
  作為首府城市,新疆城際鐵路規劃以烏魯木齊為中心展開。
  自治區發改委交通運輸處副處長馬亮元介紹,烏魯木齊城市群城際鐵路網主骨架將呈現“樹丫”形構架,形成向西連接昌吉、石河子等地,向東南連接吐魯番、鄯善,向東連接阜康、奇台、木壘等城鎮城際網。
  其中,“主幹”為烏魯木齊-吐魯番-鄯善,規劃利用蘭新第二雙線開行城際鐵路;“西支”為烏魯木齊-昌吉-石河子,規劃2020年實施;“東支”為烏魯木齊-阜康-木壘(準東),規劃2020年實施烏魯木齊-阜康段,2030年實施阜康-木壘(準東)段。
  馬亮元介紹,在規劃的烏魯木齊城市群城際鐵路網基礎之上,全疆城際鐵路網規劃為:近期利用蘭新第二雙線開行烏魯木齊-吐哈城際列車,遠期新建石河子-奎屯-克拉瑪依城際鐵路,利用南疆既有線開行覆蓋庫爾勒、阿克蘇、喀什等地城際列車。
  目前,新疆鐵路網密度為29.6公里/萬平方公里,僅為全國平均水平101.4公里/萬平方公里的29.1%,在西部地區僅高於西藏和青海。
  新疆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王寧認為,加快建設城際鐵路,是區域經濟融合發展的必然趨勢。交通先行開通城際鐵路,是帶動整體區域共同發展的必然選擇。
(原標題:新疆:未來5年到15年重點規劃城際鐵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