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北京11月20日電 (記者餘建斌)川藏電力聯網工程投運儀式20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在京出席儀式並宣佈工程投運。
  在投運儀式前,俞正聲考察了國家電力調度控制中心。
  川藏電力聯網工程是國家電網公司貫徹中央西藏戰略工作部署,落實國家西部大開發戰略,服務川藏兩地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重要工程。工程連接西藏昌都電網與四川電網,總投資66.3億元。
  線路東起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鄉城縣、途經巴塘縣,西至西藏昌都,新建巴塘、昌都2座500千伏變電站和邦達、玉龍2座220千伏變電站,新建昌都—巴塘—鄉城雙回500千伏、昌都—玉龍雙回、昌都—邦達雙回220千伏線路,全長1521千米。
  川藏電力聯網工程是迄今為止世界上最艱難的輸變電工程,地處川藏高原腹地,穿越高海拔、低氣溫無人區,沿線高寒缺氧、地質複雜、凍土廣布,技術難度極大。
  經過8個月的努力,國家電網公司等40多家參建單位、2萬餘名建設者,戰勝了崇山峻嶺、江河阻隔、高原缺氧等艱難險阻,提前半年建成這項具有世界領先水平的高原輸電精品工程,創造了世界高海拔地區電網建設“零死亡、零傷殘、零缺陷”的新紀錄。
  川藏電力聯網工程建成後,將有力支撐西藏昌都和四川甘孜州南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的用電需要。西藏昌都地區電力發展嚴重滯後,電網長期孤網運行,網架薄弱,電力供應緊缺和無電人口問題十分嚴重。川藏電力聯網工程將結束西藏昌都地區長期孤網運行的歷史,從根本上解決昌都地區近50萬人口的用電問題。  (原標題:川藏電力聯網工程正式投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rgdzg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